[花蓮壽豐]如豐琢玉工坊-千年台灣玉 體驗磨玉DIY 帶個閃亮豐田玉回家 不管是自用或是送人都很有誠意啊!


1960年代,台灣玉曾在花蓮豐田這個地方加工行銷全世界,閃玉的產量曾是世界第 一。 但是可能大家都不知道,台灣玉原來早在2千年前就是花蓮出口到全台灣及海外非常重要的貴重礦物, 因為挖掘漢本遺跡的考古學家發現,當時的商人帶著台灣玉從花蓮出發前往南洋一帶;馬來西亞、越南、 泰國等地貿易。 雖然說我們現在沒辦法看到當時的榮景,但是現在來如豐琢玉工坊,不但可以聽老闆訴說他對於台灣玉的情感之外,還可以透過體驗磨玉DIY 的連結,讓大朋友小朋友感受到台灣玉之美唷。

 

DSC00748.JPG

DSC00630.JPG

如豐琢玉工作坊已經經營30幾年了,早年從事玉石加工外銷生意, 但是台灣玉榮景不再,加上政府對礦石開採的限制 ,對他們是巨大的衝擊  “當時我們都準備要歇業了如豐琢玉工作坊老闆姜錦源這樣說。但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姜老闆看到觀光產業的遠景,他決定轉型成為觀光工廠,直到今天 這裡幾乎是每個觀光客會來的地方。

DSC00662.JPG

體驗磨玉聽起來好像很簡單,但是其實是分很多程序的唷 ,從粗磨、細磨、粗拋光、細拋光到最後的馬皮拋光 ,每個程序如果都做得好, 就會有一個美美的台灣玉可以帶回家唷^^

DSC00638.JPG

DSC00623.JPG

先在體驗區選你喜歡的形狀,這時候只有一個粗略的形狀而已 ,我們要一步一步完成他!

DSC00650.JPG

裡面我看到台灣的形狀,我這麼愛台灣! 那就決定是你了XD

DSC00655.JPG

DSC00653.JPG

研磨的時候工作人員有教我們要怎麼去磨玉,我們主要是在做研磨拋光,研磨的時後要注意手別被砂輪磨到!但是也不用擔心^^他們的砂輪都是細砂輪,磨到一點其實不會怎樣,我也有被磨到幾次,了不起就是放開而已,也沒有受傷,旁邊工作人員還會說這是免費修指甲XD

DSC00660.JPG

當然你擔心磨不好也沒有關係,工作人員會在旁協助你 ^^

DSC00671.JPG

DSC00674.JPG

DSC00690.JPG

最後拋光之後之閃亮啊!! 看著自己磨的玉,慢慢從灰暗到亮 一步一步真的很有成就感!

DSC00692.JPG

最後在挑選你想要搭配的繩子顏色,要用項鍊還是吊飾都可以喔。

DSC00704.JPG

DSC00616.JPG

DSC00694.JPG

而且台灣玉DIY價格真的很實惠,差不多大小的成品市價千元以上,但是透過DIY的活動只要450元,而且還有工作人員的協助之下, 磨出閃亮好看台灣玉絕對是沒問題的

DSC00615.JPG

DSC00614.JPG

DSC00718.JPG

DSC00714.JPG

DSC00644.JPG

當然如果不想自己磨,現在也有磨好的台灣玉供大家選擇 

DSC00742.JPG

這次藉由花東縱谷國家風景管理處活動認識了如豐琢玉工坊的姜老闆,跟他說話非常的輕鬆,他非常的隨和,在聽著姜老闆娓娓道來他對台灣玉種種  如數家珍,他說他從年輕的時候就開始接觸台灣玉,在他嘴中所聽到的,感覺台灣玉對他來說已經不是一塊玉而已,而是他生命中的一部份。

DSC00701.JPG

DSC00642.JPG

 來如豐琢玉工坊,自己動手DIY磨台灣玉帶回家 ,不管是留給自己,還是送給親友都別具意義,而且來這裡絕對不怕買到假玉,還能與一起來的朋友分享自己磨的成果,不但有趣還很有成就感呢!

如豐琢玉工坊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豐山村忠孝街91

電話:038652323

營業時間:0900-1700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